close

  肖進
  上了火車,找到自己的座位後,我看到對面坐著一位中年婦女以及兩個男孩。男孩很乖地坐著,不嘰嘰喳喳地談論,也不亂蹦亂跳。這是一趟長途列車, 30個小時的行程,我非常高興能與這樣的人相處。
  二十分鐘後,中年婦女從行李架上的包里拿出4瓶飲料,分給兩個男孩每人一瓶,然後遞給我一瓶,我笑著婉拒了。中年婦女朝我一笑: “我知道你不會要的,我在火車上也不會接受陌生人的任何食物,只是我不拿出來,又顯得沒禮貌。”彼時,我正將包打開,準備將包里的零食分些給兩個男孩,她這麼一說,我苦笑一下,只得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在包里亂翻一通。
  接下來的時間里,兩個男孩不斷地在車裡買東西,礦泉水、指甲刀、瓜子、不倒翁、方便面等等,什麼都買,這些東西與小賣部里賣的並無兩樣,唯一不同的是,火車上的價格要貴得多。我看到中年婦女每付一次錢,都是微笑的,不會責怪孩子,也沒有心疼錢的表情露出。我很奇怪,問她: “大姐,你做什麼工作的?”她爽朗地笑著: “小兄弟,你看我這打扮,就知道我是在工地上做苦力活的人了。你是不是擔心這兩個孩子是我拐騙來的?”
  我急忙擺擺手,向她解釋:“大姐,你別誤會,他倆一直叫你為媽媽,我怎麼會擔心呢,我只是覺得孩子這麼亂用錢,你就這樣放縱他們,會慣壞孩子的。”中年婦女這次沒有笑,她說:“謝謝你的好意,我也知道賺錢不易,可我在外打工,已經兩年沒見著孩子了,這次趁著放假,特意回老家將孩子接到身邊,一個月後孩子開學,還要送回去,我除了盡情享受,實在不願將時間浪費在發怒上。”
  我說: “為了這次短暫的相聚,將會花費很多錢,值得嗎?”她想都沒想就回答我: “值得,我打工賺錢就是為了孩子。”
  或許,靠汗水賺錢的她只能儘量讓孩子在這30個小時的行程里感到滿足與快樂,但我相信,她的孩子擁有的不僅是這一程溫暖,在漫長的人生行程里,都會因為有這樣一個媽媽而溫暖無比。
  (原標題:那一程溫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11ccbl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